【亚梅】鲸落

*如果梅林能像小孩子一样对某种事物突然有了特别大的执念,那一定很可爱

*故事就是由突然喜欢上了鲸鱼的梅林(其实是lo主)引起………

*OOC属于我。他们那么可爱。








*********


你知道鲸落吗。


当一条鲸鱼在海洋中死去的时候,它庞大的尸体会慢慢沉入海底,也会成为诸多生物的家。它化身孤岛,纵然死去,也成为深海最温暖的绿洲。



这是大概是,最美丽的逝去吧。






*********


梅林没见过海。但他知道鲸鱼。


这要得益于盖乌斯那本神奇的书。上面记载了那么多奇奇怪怪的生物,鳄鱼脑袋的马,蛇身的女人,自然也有鲸鱼。


那是一头蓝鲸。


图画上的动物静静地漂浮在暗蓝色的海洋中。蓝灰色的巨兽看起来敦厚而温和,流畅的浅蓝背脊和布满褶皱的肚皮又让它有了有别于其他鱼类的独特气质。哦,还有它巨大的尾鳍,扬出水面的样子令人喘不过气——这真是太奇妙了。世界上竟然还有这样的生物。


梅林从第一眼就爱上了这种生物。它看起来是那样的与众不同,周身都散发着一种柔和却不容侵犯的威严,它有力的尾巴可以斩断一条小船,可是它却选择只吃小鱼小虾。从这一点上梅林甚至找到了某种共鸣——你看,同样拥有强大的力量,但又小心翼翼地隐藏。他们多像啊!梅林开始喜欢幻想自己就是那头有着雪白肚皮的庞然大物,在海水中不停畅游,抛掉所有烦恼,身边只有凉爽的海水……这真是浪漫极了。








“梅林?Merrrrlin!!”


梅林狠狠抖了抖,这才发现自己正身处骑士们的训练场。而亚瑟的颧骨已经被擦破了,正怒气冲冲地堵在他面前冲他大吼大叫。


“你怎么回事?梅林?你都注意不到我受伤了吗!我要你这种仆人还有什么用?!”


老天。梅林悄悄翻了个白眼,转身去拿药水。这一点也不浪漫。哼。亚瑟王子。真是世界上最讨厌的人。





梅林这段时间的魂不守舍,亚瑟注意到了。


他的小男仆变得不喜欢说话。就连他把在床底藏了一个星期的袜子摔在他脸上时后者都没有说什么,相反的,他甚至傻笑着为他手洗了所有衣物,连摔倒在马厩粘着一头稻草回来时也是笑眯眯的傻样。亚瑟简直要害怕了。


天呐。这臭小子不会是恋爱了吧。


亚瑟对这种事情向来是零容忍。更别提梅林这几天对他的各种警告暗示都熟视无睹,亚瑟觉得是时候把他的小男仆那点非分之想扼杀在摇篮里了。


“你恋爱了。”笃定坚决的口气。嗯,梅林应该意识到严重性。


梅林拿着棉球的手跟着心一起颤了颤。


“啊?”


亚瑟抱着胳膊坐在椅子上,努力不看梅林诧异的脸。“你就是恋爱了。我警告你,梅林,我绝对不会允许这种行为出现在我的仆人身上……”


“你是在跟我开玩笑?”


亚瑟感到沾了水的毛巾轻轻按上自己的伤口,与此同时响起的还有梅林的轻笑。“我没有。亚瑟。如果你是在恼怒我的行为,……那抱歉,我在想一种动物。鲸鱼(whale)。”


后面的一句梅林垂下了眼睛,嗓音柔软。如果他不是在说一种动物,亚瑟觉得自己可能真的会气到原地炸裂。


“轮子(wheel)?”站在一旁的兰斯摸摸脑袋,“那是什么?”


梅林开心地笑起来。那看起来真傻。亚瑟死死盯着自己的男仆。但还是忍不住竖起耳朵听他带着梦幻的语气给大家科普。“不是轮胎。兰斯。是鲸鱼。鲸鱼是生活在海里的一种巨兽,成年后的身长可以达到一百英尺。它有着浅蓝色的脊背,就像是天空的颜色……”


“一百英尺!”高汶脸上同样梦幻。梅林为他找到了知音而露出一个灿烂的笑容,然后那笑容随着后一句话凝固在了脸上。“那能够吃一整年的!”


“呃,高汶,我觉得它并不适合用来吃……”“那肯定是什么邪恶的生物,梅林,它迷惑了你!”兰斯也紧张地搭住梅林的肩。“你需要让盖乌斯看一看!”


亚瑟感到停留在自己脸上的那只手停顿了一下,然后是梅林有些生气的声音。


“不,兰斯。谢谢。鲸鱼是非常温和的动物。我也不可能被迷惑。”


“可是这么巨大的动物,听起来简直是个大威胁……”“它生活在离我们几万英里外的深海里,莱昂,不要疑神疑鬼。”


“哼,听听你那个语气!我看这就是种魔法动物,我们的确应该想办法除掉它……嗷!”


亚瑟疼得跳起,始作俑者梅林怒气冲冲地抱着胳膊,以丝毫不输于亚瑟的气势与王子对峙。“拜托,亚瑟,我说了,鲸鱼非常温顺,而且它离我们很远,非常远!你能不能别老是这么自我主义?我怀疑你连鲸鱼长什么样都不知道吧!”


“啊?长什么样?你不是说了吗?浅蓝色的脊背,像是蓝天的颜色~~”亚瑟阴阳怪气地尖着嗓子,故作扭捏地学梅林刚才的样子。这引来了骑士们的低笑。“说真的,梅林,看你说起这家伙的神情,我真怀疑你要么是被迷惑了,要么就是傻了。哈哈……”


梅林的反应让亚瑟立刻后悔了。


男孩气得面色通红,耳尖红得发亮。亚瑟从没见过他那么生气的样子。他的眼睛,那双真正才是天空颜色的眼睛,居然蒙上了一层水光。等亚瑟回过神的时候梅林已经走得只剩一个小小的背影。亚瑟看着周围兄弟们谴责的眼神,狠狠心冲着那个背影大声喊:


“今天下午要狩猎!明天中午才能回来!你最好做好准备!”


回答他的只有那个消失的棕色小身影。







跟这群糙汉子没什么好说的。——来自梅林·伤心欲绝·文艺青年·艾米瑞斯








********



“我们什么时候说要狩猎了?还要过夜?”


“闭嘴。高汶。”




*********


情况到下午也没好转。


亚瑟本来以为一起出行,远离城邦会让梅林忘掉上午的不快。但很明显,王子和男仆间的不开心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整个团队。大家看起来都是蔫了吧唧的,甚至放任三只野兔五只大雁和一只小鹿从他们眼前溜走。黑夜来得如此漫长,但它好歹是来了。大家沉默着扫空锅中的粥便早早睡下,期间高汶小心翼翼地赞扬了梅林的厨艺,换回后者的眼皮抬了抬和微弱的一声“谢谢”。


亚瑟几乎是被大家踹出了营地,并得到了友善且异口同声的五句“去向梅林道歉!”。开玩笑。惹怒梅林的是他们所有人。为什么只要他去道歉?


亚瑟愤愤不平地走出篝火旁,果然看见那个瘦削的身影抱着膝坐在不远处。看起来孤零零的凄凉。亚瑟突然有些心疼。虽然他并不是很懂梅林对那奇怪动物的执念,但他的确不该嘲笑梅林。他的错。


“嗨。”


亚瑟在梅林身边坐下。很好。亚瑟暗自庆幸。梅林并没有把他推到一边。相反的,他还回给了他一个微笑,和一句亚瑟现在听来仿佛天籁的“晚上好”。


“听着梅林,对于今天下午的事,我……”亚瑟纠结一小下。抱歉这种词,轻易似乎说不出来。“我,呃,做得不妥当。以后不会了。”


梅林侧过脸笑了。“你这是在对我道歉?”


“不。”这次亚瑟飞快地作出了回答。“我是说,下次我不会当着大家的面嘲笑你了。只有我们两个人的时候我觉得你还是需要点教训的。”


梅林摇了摇头,但并没有恼怒的神色。他看起来甚至有些悲伤。“不管怎样,亚瑟,这都无所谓。鲸鱼是那么美丽的生物。可是我们这辈子可能都见不到它了。”


亚瑟注视着他的朋友。在月光的照耀下梅林全身都披上了一层淡淡的银色,仿若圣光。少年的面颊此刻显得甚至有些苍白,细碎的刘海在他额上投下阴影。梅林浓密的睫毛轻轻颤动着,一双眼睛就这样隐藏其下,看不清其中到底包含了些什么。


“抬头。”


要不是亚瑟就坐在身边,梅林也许会怀疑那个轻柔的声音到底来自何方。但这毫无疑问就是亚瑟的指示。他顺从地抬起头。


眼前是满天的星斗。


微蓝的星散落整个天空,大大小小,忽明忽暗。梅林不知道用什么词语来形容才好,即使已经看过很多次,他也依旧热爱着眼前这奇异的美景——也许只用一个词就好。一个词。“震撼”就足矣。


“别光顾着傻看。”亚瑟也张嘴傻笑着锤了下梅林的肩。扔给他一件披风。“你应该庆幸今天是晴天。而伟大的亚瑟王,要教你怎么来捕捉鲸鱼。”


“捕捉鲸鱼?”梅林有些难以置信地盯着亚瑟。在这种时候很难控制自己不把面前的人当傻子……是的,他早就应该考虑给亚瑟开点药什么的了……


亚瑟对于梅林关爱的眼光表示承受不起。他扯过披风的一角,拉着梅林一起倒在地上。“给我看好了,错过一点找不到本王可不想再重复。飞马座,看见没?”


其实并不用特意指出,那闪耀的大四边形已经相当夺目了。


亚瑟像是猜到梅林的心思,伸手揉了揉梅林的脑袋,满意地看到对方露出一个愠怒的表情。“那不是重点,梅林。看那里。”


梅林顺着亚瑟的手看去,那也是一颗耀眼的星,在黑色的天空中看得无比清晰。


“这就是鲸鱼的尾巴。”


再向东看,有一颗稍暗的星,但相对于其他暗淡的同类也足够闪亮。那是鲸鱼的鼻子。……然后再加上附近的四颗星星,是的,这就是鲸鱼的头了。


一头星星组成的鲸鱼。


梅林忍不住张大嘴巴笑出了声。他从不知道星空中也会存在他如此喜爱的生物。那头闪亮的鲸轮廓越发清晰,满心的喜悦让他忍不住想要站起来转圈,转到头晕才好。


亚瑟入迷地看着他的男孩。他在笑。亚瑟从来没想过这家伙会这样单纯,会为了一个简单的星座便如此开心。天上的星星也许很耀眼,但梅林眼中闪烁的那些才真的配得上“美丽”这个词。


亚瑟从没有这么感激过自己小时候被迫学习的那些课程。从没有。曾经坐在房间中,听着老教师喋喋不休的那份枯燥和痛苦突然有了意义,而它们的意义就是换来面前这个人的欢笑。


“咳,梅林,还没完呢。我说了要教你怎么抓捕鲸鱼。”


梅林偏过头认真地看着亚瑟。现在好像金发男人说什么他都会相信。小法师认真地跟着王子伸出一只手,对准天上的鲸鱼,然后用力一握——


“好了,现在你抓到它了。”


亚瑟看着梅林疑惑又认真的样子忍不住笑出了声。后者发现了被捉弄,恼怒地踹了王子一脚。“亚瑟·彭德拉根!你真是世界上最会败坏兴致的人!”


亚瑟笑着收下这一脚,认真地揉揉身边的少年的黑发。“我没有在捉弄你,梅林。我送给你最棒的鲸鱼,你只要抬头就可以看到!这不是很棒吗?


而且梅林,只要你相信你抓住了它,那它就不会离开。”









“亚瑟,你原来知道鲸鱼的吗?……”


“……看你的星星去。”







*********


“所以你这几天就是在想鲸鱼?才这么魂不守舍的?”


盖乌斯推推眼镜,严肃地瞅了男孩儿一眼。后者正倾过身子兴冲冲地把书举到老人的鼻子底下。老人忙着研制药水,只匆匆地瞥了一眼图片便不耐烦地偏过头去示意年轻人把它拿开。他更关心的是为什么梅林和亚瑟狩猎回来之后就一扫之前的呆傻模样。那个小王子到底给梅林灌输了什么奇怪的东西?


盖乌斯想问问,但注意到梅林快活的神色,他决定还是算了。


年轻人嘛。谁知道呢。


“说起来,你知道鲸鱼死后会去哪吗?”老药剂师慢吞吞地搅着药水。梅林从他的书上抬起头,疑惑地看着他的监护人。


“我不知道,……是被其他鱼吃掉?”年轻人不由得被自己的想法吓得打了个寒颤。盖乌斯笑了。


“是的,但这不是全部。……它的身体会沉入海底,巨大的骨架会为其它生物创造一个独特的家园。有价值的人总会显露出他的作用。不管他此前是多么不显眼。或者混账。”盖乌斯慢条斯理地将药水灌入小玻璃瓶,同时冲又开始发呆的梅林扬起下巴。“该睡觉了。晚安,梅林。”








秋天的风有些凉。今晚尤其如此。梅林站在窗前。他还不想睡。而该死的——偏偏天空又黑又暗,他看不到他抓到的鲸鱼了。


哦,抓到。


梅林为自己使用这个词而惊讶地笑出了声。亚瑟的胡言乱语自己也忍不住当真了。当心点,年轻人。你太依赖那个皇家菜头了。梅林在心底严肃地警告自己。同时抬起头又一次打量了一下天空。天空中布满了黑色的云,像是世界最底端的黑暗。梅林又想起盖乌斯的话。


一条鲸鱼死去后,它会经历些什么?


它会下沉。穿过它熟悉的浅水层,掉入暗蓝色的深层海水。接着是黑暗。无边无际的黑暗。它身边也许会多一些它从没见过的伙伴……但有什么关系呢。反正谁也看不见谁。最后它终于停了下来。在海洋的最深处。冰冷和死寂环绕四周。但它不会后悔自己身为鲸鱼。因为它知道,最后它还会为这世界留下点什么。它会成为新的水下绿洲。


是的。也许这就是我为什么喜欢鲸鱼的原因。梅林抱着胳膊站在窗前。黑色的云散开了,月光明亮。梅林决定再等一等。他的鲸鱼说不定还会出现。







I'm willing to die for others.




for you.









*********


后来又发生了许多事。梅林没什么时间像原来那样成天想着他的鲸鱼和那些奇怪的幻想。但这对年轻的魔法师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毕竟他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只有一次梅林又提到他的动物。


他以为他要死了。


莫嘉娜的魔法次次都精准得要命,而这次她对准了亚瑟。梅林甚至都腾不出思考的时间,身体就本能地作出反应,替亚瑟结结实实挡下这一击。


亚瑟慌了神,抱着他的挚友不知该怎么办才好。梅林相比之下倒是淡定得很,死死揪住亚瑟的衣领子,半天才吐出一句话。


“亚瑟,我想变成鲸鱼。”


“你还没死呢!”小王子慌慌张张撕下披风上的布条给梅林包扎,“别急着想转世的事!”


啊。说错了。梅林眯着眼睛想。我是想说我就像鲸鱼。


起码我死了,还能救下你一条命。


“我是说我希望我死得就像鲸鱼,能有点价值……”


梅林的声音越来越弱,亚瑟急红了眼,根本无心听他说什么,只顾大声吆喝着来人把梅林带去治疗。梅林觉得有些遗憾。


这傻瓜到最后都不知道自己说了什么。







当然这不是最后。


梅林还是被救回来了。亚瑟狠狠松了口气,也就没人再想起鲸鱼的事了。连梅林也忘了这茬。毕竟命运在那儿明摆着,不可能容忍一个注定伟大的法师有这么孩子气的执念。









*********


后来梅林亲手送走了亚瑟。


小船缓缓驶向阿瓦隆。梅林觉得自己的心也一起被带走了。




梅林第一次喝了酒,第一次把自己灌醉。


该死的。


就在这时他又想起了那头蓝色的巨兽。




一条鲸鱼死去后,它会经历些什么?


它会下沉。穿过它熟悉的浅水层,掉入暗蓝色的深层海水。接着是黑暗。无边无际的黑暗。它身边也许会多一些它从没见过的伙伴……但有什么关系呢。反正谁也看不见谁。最后它终于停了下来。在海洋的最深处。冰冷和死寂环绕四周。


但它不会后悔自己身为鲸鱼。因为它知道,最后它还会为这世界留下点什么。它会成为新的水下绿洲。





结果成为鲸鱼的不是他,而是另一个他以为会在他化成的绿洲上生活的人。


他爱的人沉入黑暗,为将要到来的新世纪成就了最坚固的根基。从不懂鲸鱼的家伙离开得像只真正的鲸,真正仰慕的人却要留下来守候千年。


这不都反了吗。



真是笑话。










*********


只要你相信你抓住了它,那它就不会离开。


我相信我早在好久之前就抓住了你。可你在哪儿呢。


你还是离开了啊。










*********


伦敦水族馆的鲸鱼要放生了。馆中已经没有足够的场地盛下这样的庞然大物。


那是一头蓝鲸。


男人俯身趴在栏杆上,微笑着欣赏这头他千年前就思慕着的神奇动物。他一点也没形容错。温柔的蓝色巨兽游曳在深蓝色的海水中,脊背是天空的颜色。敦厚而温和。


他盯着那头巨兽,喃喃自语。


“当一条鲸鱼在海洋中死去的时候,它庞大的尸体会慢慢沉入海底,也会成为诸多无脊椎生物的家。它化身孤岛,纵然死去,也成为深海最温暖的绿洲。人们赋予了这种生态现象一个美丽的名字,鲸落。


可是如果你就是那头鲸身边的一只小小微生物,你伴他左右,虽微不足道,却无法与他分离。你寻他仿佛用尽一生,当你发现了他,你……也许不会再与他分离。鲸落也好死亡也好,也许重逢的那一刻,重逢的那一刻……”


“还没看够吗?梅林?”


金发男人从身后冒出来,温柔地塞过一杯热饮,揉乱说话人那一头软软的黑发,带着笑意看他。梅林也转过身看他,二人近到梅林稍一前倾,便是额头相抵,目光相触。



那么人间最美,不过鲸落。







fin.





Ps:鲸鱼座是真的,水族馆里有蓝鲸是万万不可能的!大家原谅我的胡说八道(´;ω;`)


又一次来自作者的碎碎念(´;ω;`):

午夜时分辛辛苦苦码字排好发布结果突然被告知“内容有敏/感/词不能发布”是什么感受吗!!!当场泪奔啊有木有!!我很无辜的啊好吗!!

咳咳,总之,大家看到的又是一篇装逼失败不伦不类的东西(´;ω;`)非常抱歉辣了大家的眼睛,觉得尤其对不起关注了我的小天使们【跪着哭】下次我会再接再厉!!绝不强行HE!该BE就BE!【不

据说想火有两条路,一是被大V翻牌子,二就是高产似那啥,我正在向第二条路上努力,但屡战屡败……可是等等,我为什么想火?果然还是和懂我的大家一起玩耍就够啦ε-(´∀`; )













 


评论(14)
热度(210)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ir spirit | Powered by LOFTER